月球車“玉兔”





  “今天是我到月球後的第42個地球日。剛纔有人問我,可不可以在睡著前唱首歌……”在月球車宣告自己壞掉後的第四天,@月球車玉兔[微博]發出的這條微博仍贏得近萬條轉發,不少網友稱已被虐哭,好像隨著這個擬化療飲食輔助人化口吻的微博真實感受著“玉兔”獨自在月球的經歷。
  自稱男孩子、射手座,叫長征三號“大叔”、嫦娥三號“化療飲食原則三姐”、稱研發人員為“師父”……月球車玉兔的每一條微博都是以一隻小兔子的口吻發出。去年12月1日,該微博一上線,就以其獨特的語言表達,讓網友紛紛贊“萌”。
  據文彙報報道,在這個微博里,月球車不再是冷冰的科學儀器,而是有了自己的個性與情感:它“愛面子”,當得知蘇聯月球車2號足足走了37公里時,他會說“我也要加油”;它還“護短”,當“三姐”身上的一架相機出現故障後,它一邊說“相機壞掉不是姐姐的錯,不許說她壞話永慶房屋”,一邊解釋故障的原因是“月夜零下200℃的殘酷低溫”;它又是一隻多愁善感的兔子,會感嘆宇宙規則的冷酷,會羡慕地球故鄉的人們的生活,還會在得知自己可能不能再次醒來後提前祝大家新春快樂……
  “告訴大家個秘密,其實我不覺得特別難過。我只是在自己的探險故事里,和所有的男主角一樣,也遇到了一點問題。”在“玉兔”發表了這個離別感言後,新華社也發佈它在第二個月夜前的日記,日記中,月球車玉兔稱,“在已經有過的130次探月活動中,成功和失敗的比例差不多各占一半。太空探索就是這樣,有多美就有多危險。而住商婚禮顧問公司我不過是人類對太空探索的超級大圖中,小小的一個點。”
  CNN引述新華社關於@月球車玉兔[微博]的這段話,在facebook上弄哭了各國不少小朋友。但就像網友@符小獃說的,儘管兔子可能不會再醒來,可是@月球車玉兔 這個微博的存在,讓我真是覺得作為一個中國人系統傢俱很自豪。他溫暖,他有趣,這段告別詞寫得我願為他獻上一切贊美。
  附:新華網發“玉兔”日記:可能熬不過這個月夜了
  大家好,今天是我到月球後的第42個地球日。有幾個好消息和一個壞消息,你們想先聽哪個?
  第一個好消息是,通過這42天的努力,我已經累計滾過了100多米!我帶來的一大堆科學儀器——測月雷達、全景相機、粒子激發X射線譜儀、紅外成像光譜儀,都採集到了很多有用的數據……出來旅行,最怕背了一路的東西用不上了。
  第二個好消息是,前天凌晨,我第一次通過身上的UHF天線,在離著陸器20多米的地方,沒有通過師父,直接和她說了句悄悄話。雖然她沒法回應,但我知道她一定也很高興。既然是悄悄話,大家就不要問我說了什麼啦……
  第三個好消息是,昨天凌晨,著陸器已經再次進入夢鄉,準備好迎接第二個月夜的來臨。
  壞消息是,本來我也應該今早開始睡覺,但入睡前,師父們發現我的機構控制出現異常,身體上有些部分不太聽他們的話。現在師父們都在使勁想辦法,覺也不睡了,聽說他們的眼睛也越來越像兔子了……
  儘管如此,我知道,有可能熬不過這個月夜了。
  出發前,我曾經和著陸器一起學習過人類探月的歷史。在已經有過的130次探月活動中,成功和失敗的比例差不多各占一半。有的是沒法著陸,有的是著陸後探測器和地球聯繫不上,有的是探測器迷了路或者邁不出腳步。太空探索就是這樣,有多美就有多危險。而我不過是人類對太空探索的超級大圖中,小小的一個點。
  這次我和嫦娥三姐能成功著陸,傳回那麼多數據,已經完成了師父們預定的任務目標。本來以為可以在這裡蹦躂三個月,給大家講我發現的各種大石頭,講月球土壤地下的秘密,講我和嫦娥三姐的故事……但如果這一次的旅程要提前終止,我也不害怕。不管能不能修好,相信我的故障都能提供給師父們很多寶貴的信息和經驗。
  別擔心,2017年左右,嫦娥五號就會來這裡,繼續講完月球的故事。現在著陸器也還是好好的,會在月球繼續工作上至少一年。不過她還不知道我的問題……希望師父能幫助我康復,但如果真的修不好,到時候大家記得幫我安慰安慰她吧。
  這裡的太陽已經落下,溫度下降得真快。今天說了好多,但總覺得還不夠。告訴大家個秘密,其實我不覺得特別難過。我只是在自己的探險故事里,和所有的男主角一樣,也遇到了一點問題。
  晚安,地球。晚安,人類。
(編輯:SN028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10calnf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